留言板
live from our blog page

90届理工系代表对吉林大学日本校友会支持
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在海的彼岸,走到哪里都有母校的兄弟姐妹们支持。
19-11-09 - 留言 - 37个评论

吉林大学美国校友会发来祝贺
祝贺吉林大学日本校友会成立,在今后的日子里,吉林大学校友将遍布全球。
19-11-09 - 留言 - 59个评论

吉林大学校友会发来祝贺
祝贺吉林大学日本校友会成立,在今后的日子里,吉林大学校友将遍布全球。
19-11-09 - 留言 - 371个评论

孝的奇迹 _ 记朴正均校友演讲会

2016.08.20 可越 执笔

         周六(8月20日)下午,我特意提前从孩子们的帐篷露营地長瀞赶回东京,为了参加晚上我们吉林大学校友会举办的演讲会和晚宴。
         演讲会的题目是《珠穆朗玛峰之梦》,演讲人是我们吉林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79级的前辈朴正均。
         这演讲题目新意不足,我几乎没抱什么期待而去,但是,这个演讲会竟然听得我几度落泪,感动异常!感谢朴前辈的真诚演讲,因为他的分享,给了我一个全新的视野,昨天我一口气读完了朴正均前辈写的书《母亲,谢谢你生我!》。忍不住想与大家分享一下。
        
         1.  朴正均,一个从52岁才开始练习登山的普通人,先用两年半的时间,登遍日本百山,接着从3000米高度直接挑战6000米高山,再冒死攀登珠穆朗玛峰,在2011年5月20日,56岁的他九死一生,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峰顶,这些,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朴前辈给我们讲述了登山的艰难。
         攀登中国6178米高的玉珠峰,他得了严重的高山病,头痛、呕吐,什么食物也吃不下,同行的8个人中,只有他是第一次挑战6000米高山,攀登过程中,因为没有戴眼镜,又没有进食,脚下无力,在一个垂直冰壁上准备挂绳索时,脚下打滑,直接翻滑下,幸好一个无意识挂好的挂钩,支撑了他身体全部的重量,攀回了冰岩…但是8个人中,只有他那次征服了玉珠峰。
         挑战8201米的卓奥友峰时,因为天气恶劣加雪崩,本部一直不下登山命令,每个人都心情焦灼,一位意大利登山家强行登山,死在了山上…
         要登珠穆朗玛峰峰顶,需要严酷的高山训练,长达两个月。在6500米的帐篷营地,他们训练了1个半月,攀登上7000米高处,下来,再攀登,再下来,如此反复,到7500米处,能无氧攀登,才是高山训练结束。而帐篷营地,昼夜温差巨大,白天帐篷内达到40度高温,夜晚则是零下20度的严寒,难以入眠,1个多月的高山训练,每个人身体都非常虚弱,很多人咳嗽和痢疾,加上随时的雪崩,死亡边缘共存。
         2011年5月17日凌晨,向导跳起藏族舞蹈,向神灵祈祷后,风雪中出发。从7020米开始攀登,历时3天,到最后8848米前的200米,死亡区,很多著名的登山家在此殉难,他们路过多具登山者的尸体,因为直升机也无法将尸体运走…断崖绝壁,冰雪纵横,垂直冰壁,每一步都是与死亡的较量,每走一步要8次换气,这时,他心中只反复一句话:“一步,一步,向前,向前,总会到,山顶。”5月20日凌晨4点50分,终于登上8848米高的珠峰山顶,面向浩瀚的夜空,泪水翻涌,他用尽全身的力气喊:“母亲,谢谢您!”夜空繁星万点,地球的最高峰,浩瀚银河,他感谢母亲的声音,通向了天国…
        
         2.  是的,能让朴正均前辈如此舍弃性命而要去实现的登珠峰梦想,是一个男人的约定,一定要向逝去的母亲表达自己未尽的感谢!
         朴正均的母亲,1955年生下第四个孩子朴正均。而其实,上面已经有三个姐姐的家庭,家境太贫寒,父母实在不想要这个胎儿。吉林省的乡下,流传吃10片阿斯匹林就可以打掉胎儿的说法,朴正均的母亲用尽家里所有的积蓄,买了9片阿斯匹林片并吃下,准备打掉孩子。然而,9片“剧毒药片”后仍然顽强出生的婴儿,呼吸不畅,皮肤皲裂,兔唇,家人把孩子包包放在墙角,准备以死胎处理。是母亲捡回了这个奄奄一息的小生命,用挤出来的母乳,一点点喂养,孩子活下来了。
         生命力顽强的朴正均,一点点长大,而家境越来越苦。父亲身体受伤,母亲身上永远背着还不完的债。每天早上母亲把捡来的野菜和一点点米粒做成粥,自己说“我早吃过了哦”,给孩子们喝粥,那是母亲饥饿的谎言;冬天母亲手生冻疮,无钱买药,只能敷酱疗伤,疼痛钻心…兔唇的孩子倍受周围孩子们的欺辱,被殴打,当10岁的他哭着回家时,年长16岁的姐姐告诉他:“如此命大的你,应该是最强的男孩才对。”小小的朴正均看着母亲的身影,暗暗发誓:“我一定要锻炼好身体,让母亲过上好日子。”
         冬天冰水洗澡,日夜发奋读书。而岁月,并没有善待他们。雪上加霜,文化大革命,本是基督教徒的父亲,在多次受到侮辱之后,含恨自杀。母亲忍辱与5个孩子挣扎在生死线上。恢复高考后的1977年,朴正均努力考大学,但落榜三次。终于被吉林大学录取后,还因年龄超龄而被勒令退学…。
         一切的不幸,却没有让朴正均不屈从于命运,落榜,就再考,说年龄超龄,就找校领导理论…他终于顺利从吉林大学毕业,并结识了远在千里之外大连工业大学教书的妻子,硕士毕业后赴大连做大学老师,结婚生下女儿,妻子先赴广岛大学做研究员一年,两年后两个人同时赴日,当他们把5岁的女儿从国内接到日本,准备再接母亲过来时,母亲因脑瘀血倒下,一年后与世长辞。
         本要让一辈子苦难的母亲,到日本过几天幸福的日子,而这个愿望,没能实现;
         本想向一辈子苦难的母亲说一句谢谢,而这句感谢的话,成了终生的遗憾…
         近二十年岁月,年过半百的朴正均,终于找到一个可以向母亲倾诉的方式,登上地球最高峰,在离天国最近的地方,向一生信奉基督教的母亲,发自肺腑地高喊:“谢谢您,母亲。谢谢您生了我。谢谢您,父亲,我不再记恨…”
         珠穆朗玛峰,是藏族人的母亲峰,一定是她听到了这发自心底的祷告,让一个只有4年登山龄的朴正均不死地登上峰顶,实现了对母亲的孝道…
        
         朴正均前辈告诉我们的第一句话是,你们不要去登珠穆朗玛峰,太危险。死亡的可能性太大。
         第二句话是,你们不要像我一样,对母亲留有终生遗憾。父母健在的时候,一定多陪伴他们。他们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人。好好孝顺父母,对他们多说感谢的话!趁活着的时候,多为父母做些事情。今天回家就打电话给父母!告诉他们你爱他们!
         第三句话是,梦想,不要放弃。看似奇迹的背后,是不懈的努力。朴正均为了登珠峰的梦想,从与妻子一起走100公里,到登日本百山,到高山训练,到登珠峰,许多时候痛苦地绝望,地狱般地煎熬,然后又燃起走下去的勇气。这些,都是因为,梦想,不敢放弃。最苦的时候,即使走一步要喘8次气,低下头,不断对自己说:“一步,一步,向前,向前,总会到,山顶。”
         真的会到山顶。
        
         3.  这两天大家都在为女排刷屏,女排的精神着实让人感动。郎平更是在艰苦的环境中,不畏艰难,在低谷中走上冠军之路。
         名人如郎平,身边人如我们的校友朴正均前辈,他们,都有着非凡的人生格局和坚定的信念,激励我前行。在奥运会的赛场,在珠穆朗玛峰的白色冰雪之中,我 们身边的烦恼,该是怎样渺小又渺小的事情啊!
         奥运会上,那些没有获得奖牌的人,是在怎样的梦想实现路上,经历着苦痛与煎熬?是否更值得被祝福?
         18世纪英国诗人奥利弗·哥尔德斯密斯说: 我们最大的荣誉不是不会倒下,而是即使一次次倒下,我们仍能一次次站起来。
         谨用这句朴正均前辈书中的话,献给努力中的所有人。也给我自己。
        
        
                        《完》
                        2016年8月20日 于东京



演讲会现场
自我介绍 朴正均校友本人 同校友会会长合影留念


出发
夫人和女儿送行 兄弟惜别 毅然前往


挑战-登顶
横跨千米沟壑 万丈悬崖履冰 胜者宣言


凯旋
铁汉柔情 校友会温情 回馈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