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live from our blog page

90届理工系代表对吉林大学日本校友会支持
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在海的彼岸,走到哪里都有母校的兄弟姐妹们支持。
19-11-09 - 留言 - 37个评论

吉林大学美国校友会发来祝贺
祝贺吉林大学日本校友会成立,在今后的日子里,吉林大学校友将遍布全球。
19-11-09 - 留言 - 59个评论

吉林大学校友会发来祝贺
祝贺吉林大学日本校友会成立,在今后的日子里,吉林大学校友将遍布全球。
19-11-09 - 留言 - 371个评论

热海之旅
2014.07.05




7月5日下午,吉大校友们冒着蒙蒙细雨,开车或坐电车来到了日本著名的海滨城市热海,聚集到久负盛名的“染井”温泉旅馆,开始了两天久别重逢的聚会。
大使馆公使韩志强校友推开繁忙的公务,拨陈出席了这次聚会。校友们围坐在一起,倾听韩公使介绍在当前紧张的中日关系形势下,中国政府采取的积极应对的策略。校友们就关系到各自切身利益的问题,纷纷向韩公使提出了咨询。其中比较主要的是,在目前这种不和谐的中日关系氛围下,如何进一步开着自己公司的业务;校友李刚的夫人(也是校友)则提出了孩子的中文教育问题。
针对中日间的经济交流的问题,韩公使表示中日双方都很重视对中日双方都有利的经济发展的问题。尽管某些政治因素可能导致日方对华经济的某些变化,更多的是市场规律的自然调整产生的变化。中国的巨大市场,一定会给日本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不仅是日本的政治家,尤其是经济界有识之士非常清楚中国的市场作用。 针对中文教育问题,韩公使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而且还要做出更进一步努力解决海外子女12年义务教育的问题。其中一项措施,是支持海外华侨华人兴办学校。在东京地区有30余万华侨华人,其子女的人数达5万左右。如果华侨华人凝聚力量,兴办学校,中国政府会大力支持,从师资、教材等。学校的管理模式可以是国内某个学校的海外分校,这样可以解决国内教育部门承认学历的问题。但是如何解决日本方面也承认学历的问题,这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
座谈会开的十分热烈活跃,校友们纷纷表示,听了韩公使的讲解,获益匪浅,希望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建立校友交流互助的平台,扩大校友队伍。
参加这次聚会活动的,除了许革校友、辛赤邑校友、李刚校友、张玉人校友这些老面孔以外,还结识了几位新面孔。一位是77届日专的郭拓野校友。郭校友曾在东绵工作,现已经退休了,这次是携夫人参加了聚会。 另一位是特意从姬路赶过来的79届日专的朴木元校友。
朴校友有着一番创世之举。他曾怀着一颗至诚至孝的心,以惊人的毅力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并把吉大校旗带到了珠峰顶上,这是全中国第一面大学校旗在世界最高峰上飘扬。为了登珠峰,利用4年时间把日本大小山峰登遍了,之后用了3个多月时间在珠峰地区训练,其中包括在6000米高处训练一个多月。登顶和返回6000米高处驻地用了4天时间。当我们问他是什么动力支撑他登上了珠峰。朴校友深情地说,“我母亲含辛茹苦地将我们抚养成人,而我们却无以回报,母亲就突然离我们而去。我要登上离天堂最近的世界最高峰,向在天堂里的母亲说声谢谢,这就是我登上珠峰的动力”。多么朴素而又感人的话语。这就是中国5千年凝成的“孝”文化的传承和最高体现,在这里向朴校友致敬!
这次聚会,我们还结识了一位黑龙江大学毕业的东北老乡王家驯先生。王先生也是携夫人参加了聚会,还带来了国酒茅台、红酒和黑龙江红肠。在晚宴上,校友们喝着国酒茅台,吃着家乡的风味,老面孔们畅叙着重逢的喜悦,新面孔们倾吐着刚刚找到组织的愉快心情,把这次聚会推向高潮的是晚餐后的卡拉OK。校友们一展歌喉,一首“乡恋”把校友们的思绪带回了30年前那充满了色彩斑斓的校园生活……
7月6日早餐后,挥别了朴校友、王先生夫妇,校友们沐浴着雨后的阳光,漫步在青山绿水旁,翠竹林中,瞻望了有1200年历史,与中国有着渊源的修善寺。最后在依依不舍的告别声中结束了这次热海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