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live from our blog page

90届理工系代表对吉林大学日本校友会支持
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在海的彼岸,走到哪里都有母校的兄弟姐妹们支持。

吉林大学美国校友会发来祝贺
祝贺吉林大学日本校友会成立,在今后的日子里,吉林大学校友将遍布全球。

吉林大学校友会发来祝贺
祝贺吉林大学日本校友会成立,在今后的日子里,吉林大学校友将遍布全球。

分享健康知识 一起愉悦生活
        --吉林大学日本校友会校友夜话系列活动之二

2021.04.26 执笔:校友会秘书处

         2021年4月25日东京时间晚19点整,由吉林大学日本校友会组织策划,九州大学齿学研究院口腔分子机能科学研究室武洲副教授主讲的《维持大脑健康 预防认知症》演讲会顺利召开。这是吉林大学在日校友会主题夜话系类活动的第二场,30多位校友参与了Zoom在线会议的互动.还有近80位校友邀请亲朋好友从世界各地通过斗鱼在线直播平台观看了视频演讲。

         武洲副教授是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口腔系80级毕业生,多年来从事牙周病等末梢炎症对全身系统,特别是阿尔茨海默病影响等方面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国际相关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声誉。演讲中,武洲校友首先感谢了拥有10万在校生的母校吉林大学,而武洲校友10年临床和25年关于关节炎、口腔炎症诱发脑内炎症的科研经历,以及”深挖洞,广积粮,不停步”的治学精神也令校友们肃然起敬。

         武洲校友着重强调了老龄化在研究大背景的重要性,由日本目前的超老龄化社会谈及我国老龄人口迅速扩增,特别是从“老龄化社会”(7%的老龄人口比例)到“老龄社会”(14%的老龄人口比例),我国20年时间走过西方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变老”之路,我们不得不面对目前日益严重的社会老龄化问题。2018年我国老年人口已突破1.6亿,2050年将达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而与年龄增长成正相关的阿尔茨海默型认知症在目前的老龄化社会中十分严峻。

         武洲校友结合自身及相关合作单位的研究,通过“全身炎症如何影响认知症”、“牙周病对认知症影响研究进展”以及“维持大脑健康,我们可以做什么”3个主题,深入浅出,给与会朋友们普及了全身炎症对大脑的影响以及维持健康年龄,从“口”做起的重要性。

         1. 全身炎症如何影响认知症 由脑内老年斑成分--淀粉样蛋白β(Aβ) 20-30年的缓慢沉积,可以引起脑神经纤维变性及神经细胞的不可逆性凋亡而诱发阿尔茨海默型认知症,患者会出现认知功能,记忆力和语言能力的障碍,人格改变,意思沟通困难而最终身体机能低下直至卧床不起,严重影响社交和生活功能。武洲校友结合最新共同研究结果,讲解了慢性炎症通过脑髓膜诱发相关脑内炎症,进而引起年龄依赖性记忆功能障碍和促进认知功能衰退,又讲解了脑炎假说带来的阿尔茨海默型认知症预防及延迟发病的可能性。

         2. 牙周病与认知症发病及病程的研究进展 研究表明牙龈疾病与阿尔茨海默型认知症相关,而且患严重牙周病的老人认知功能明显减退,然而牙周病与阿尔茨海默型认知症的相关机制尚未明确。武洲校友及其研究团队通过一次次的动物实验及挑战,在2017年世界首次解明牙周病诱发阿尔茨海默型认知症的分子机理及引起认知症发病原因的淀粉样蛋白β的特定。此研究也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日本齿科新闻,科学新闻,朝日新闻等各大媒体及NHK,朝日放送,读卖电视等都争相报道了这一研究。

         3. 维持大脑健康,我们可以做什么 武洲校友讲解了认知症预防新理念,这也是日本政府在2019年提出的认知症措施纲要,是“共生”及“预防”,达到延迟认知症发病,帮助认知症患者减缓其病情进展。对于我们日常生活,武洲校友推荐食用含有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均衡饮食,多吃鱼类,绿黄色蔬菜,豆类,果实类,还有适当吃一些咖喱、鸡蛋、每天饮用1-2杯咖啡或者绿茶,这些都有助于保护脑神经元,抑制认知能力的下降。另外,正确的刷牙方法及每年3-4次的定期牙科检查,也可以保护口腔,对减少牙周炎症发生非常重要。

         定期运动,保持愉快向上的精神面貌,是预防认知症的有效方法。武洲校友分享了自己动手烹调的各种美味健康的料理,告诉我们,保持口腔卫生和健康饮食,健康从“口”做起。

         演讲会在观众和校友们热烈的提问中结束。校友们纷纷表示:“演讲非常精彩,非常受益,非常感谢!”、“感谢武洲校友在百忙中给大家提供的健康知识,感谢她的奉献精神!感谢活动筹划组各位的热心细致的服务!”

Youtube回放